科研进展

生殖细胞生物学实验室在环境毒理领域获新进展

    2021-05-08 10:18:45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浏览数:0

  环境雌激素(Environmental Estrogens, EEs)是一类进入机体后可模拟雌激素作用的环境毒素。EEs广泛存在于人们生活的环境中,并对人类和动物的健康产生不利影响。EEs种类繁多,常见的有塑料制品、二手烟、口红、污水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EEs可以通过诱导生殖细胞凋亡进而导致生殖系统发生功能障碍,特别是对女性而言,卵巢功能不全(POI)的年轻化趋势及其它疾病发生可能与EEs暴露密切相关。

  围绕EEs诱导生殖细胞凋亡的发生机制,生命科学学院沈伟教授课题组与国际著名发育生物学家De Felici M.教授课题组,受邀在《环境研究》(Environmental Research,即时IF为6.086)撰文,系统综述了EEs诱导生殖细胞凋亡的研究进展,阐述了EEs诱导生殖细胞凋亡的内源性与外源性信号通路,即p53信号通路、RIG-I信号通路、类固醇合成通路等。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在对既有研究信息梳理过程中发现,促炎因子(Inflammatory cytokines)可能是EEs诱导生殖细胞凋亡的关键调节因子,这为缓解由EEs诱发的生殖障碍的防治提供了理论基础。此外,该文报道了如何减轻由EEs造成危害的潜在方案。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泰山学者人才工程及青岛市科技惠民项目的资助。我校为第一作者单位,硕士生张发利为论文第一作者,沈伟教授与De Felici M.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13935121005193

环境雌激素诱导生殖细胞凋亡的分子网络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没有了

地址: 邮编:266109 版权所有: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联系电话: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