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9 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2019-03-27 16:37:56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浏览数:0

  为做好我院 2019 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青岛农业大学 2019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部署和要求,特制定学院工作实施细则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一)成立院长为组长,分管领导和各专业(领域)复试小组组长组成的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负责本学院复试工作的组织、管理和监督,确定本学院的复试细则、复试工作小组成员名单以及其它相关事宜。专设总监督员 1 人。

  (二)各专业(领域)成立复试小组,复试小组由 5 人组成,设组长 、 副组长和秘书各 1 人,组织本专业(领域)的面试、口语、实践能力考核等。每个复试小组安排专职监督员 1 人。以上人员实行回避制度,有直系亲属和利害关系人参加本年度硕

  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相关人员不得参与到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中。

  二、专业招生计划

专业领域

全日制计划数

非全日制计划数

学术学位

植物学

1

0

微生物学

4

发育生物学

9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15

专业学位

生物工程

22

2

  三、复试

  (一)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条件

  1.复试成绩要求

  生物学初试成绩不低于 290 分(外语、政治不低于 41 分,专业课不低于 62 分),生物工程领域初试成绩不低于 270 分(外语、政治不低于 39 分,专业课不低于 59 分)。

  2.生物学专业复试人数为本专业招生计划的 120%;生物工程领域复试人数为本领域招生计划的 120%。

  (二)考生复试资格审查

  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负责审核考生复试资格,考生复试资格审核不合格者,不予复试和录取。

  1.复试资格

  按学校复试工作方案要求审核考生的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

  学生证、准考证原件及相关辅助证明材料,核实复试考生是否与本人

  是否相符等。

  (1)应届本科毕业生除携带准考证、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外,有 效 期 内 的 学 生 证 及 中 国 高 等 教 育 学 生 信 息 网 上(https://www.chsi.com.cn)本人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打印件;成人高校应届本科生还应出具应届生证明;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应届本科生,还应出具颁发毕业证书的省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

  公室或网络教育高校出具的相关证明。

  (2)往届毕业生除携带准考证、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外,还应提供毕业证书、学位证原件及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https://www.chsi.com.cn)本人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因故不能提供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

  告》。

  (3)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除需提供以上材料外,还需提供《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4)在境外获得的学历证书,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

  2.加分资格

  按照青岛农业大学复试录取工作方案要求准备相关证明材料,提前到研究生处审核。

  (三)复试方式、内容及考生成绩记录方式

  复试包括笔试、面试、英语口语、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考核等,通过复试全面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1.笔试

  参加笔试的考生应携带 2019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准考证和身份证提前 20 分钟入场,考试开始后 15 分钟禁止进入考场,考试结束前 30 分钟禁止离开考场。考生应严格按照 2019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场纪律要求进行考试。

  (1)英语听力

  由研究生处组织,满分 100 分,考试时间 35 分钟。英语听力频率为 FM87.8,考生自备收音机、耳机。不设定合格线,成绩按复试总计算方式计入复试总成绩。

  (2)加试

  由研究生处组织,加试科目:①.发酵工程②.分子生物学。加试科目每门满分 100 分,考试时间 120 分钟,每门成绩合格线为 60 分。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考生复试总成绩,任何一门加试科目成绩达不到合格线者取消复试资格。加试安排见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处网站学校复试工作方案。

  (3)专业课笔试

  植物学(071001)01 植物逆境生理与分子生物学、02 植物发育生理及分子生物学:植物生理学;03 资源植物学方向:植物学

  微生物学(071005):微生物学

  发育生物学(071008):发育生物学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071010):基因工程

  生物工程领域 01 微生物与发酵工程:微生物学;02 植物生物技术:植物学或植物生理学;03 动物生物技术:发育生物学

  每门专业课满分 100 分,考试时间为 90 分钟,专业课成绩合格线为 40 分,专业课成绩达不到合格线者不予录取。成绩按总成绩计算公式计入复试总成绩。

  2.面试

  由学院复试小组组织,成绩满分 100 分,每生面试时间 20 分钟。复试小组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每面试完一名考生,复试小组人员应立即独立评分(百分制)。同一专业(领域)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一致。面试基本内容如下:

  (1)专业素质和能力:大学期间学习成绩、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专业发展动态的了解及发展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考生)或职业精神、职业能力(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考生);

  (2)综合素质和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大学期间的综合表现、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3)实验实践能力:大学期间学习的实验原理和方法,实习实践经历,毕业论文和试验设计等。

  3.英语口试

  由复试小组负责组织,满分 100 分,时间为 3 分钟,各复试小组指定专业范围内的部分英文资料或文献,考核考生的专业英语听、读、说等能力。每考核完一名考生应立即独立评分(百分制),不设合格线,成绩按总成绩计算方式计入复试总成绩。

  面试时,抽签确定考生面试顺序,有面试试题的,采用随机抽取的方式确定考生的试题。面试成绩合格线为 50 分,成绩达不到合格线者不予录取,面试成绩按总成绩计算公式计入复试总成绩,低于 50分的不予录取。

  4.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

  由复试小组负责组织,考核结果以合格、不合格计,考核不合格的不予录取。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信状况、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遵纪守法、心理健康情况等方面。通过审查档案材料、单位鉴定意见和面试、面谈等方式进行审核,必要时可采取“函调”或“派人外调”的方式。考核结果不计入复试总成绩。

  5.体检

  由研究生处组织,身体健康状况应符合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 号)要求,并且无传染病。体检由研究生处组织,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复试具体安排

  1.缴费

  考生通过青岛农业大学财务处收费平台完成缴费,报名费 180元、体检费 71 元,未缴费的考生不予办理复试报到手续。

  2.考生报到

  第一批次复试:

  第一批次复试考生包含第一志愿上线且进入复试的考生,以及在

  3 月 26 日上午 12:00 之前同意复试的调剂考生。

  (1)同等学力及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全日制、非全

  日制)

  报到时间:2019 年 3 月 26 日下午 16:00-17:00,地点:办公楼1214 房间。

  加试时间:3 月 27 日上午:8:30-10:30;下午 14:30-16:30。

  (2)其他考生(全日制、非全日制)报到时间:2019 年 3 月 27日 8:30-17:00,地点:教学楼 G 区 305。

  第二批次复试:

  报到时间(全日制、非全日制):2019年4月1日上午8:30-11:30,地点:办公楼 12 楼 1214 房间。其他批次报到时间地点及考试安排以调剂系统发放的复试通知为准。

  (3)到研究生处报到时,携带身份证、毕业证或学生证,领取复试通知书和复试记录表等材料。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和享受加分政策的相关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4)学院报到时间:2019 年 3 月 27 日 8:30-17:00,地点:生物楼 C301。考生携带复试通知书及其他相关材料(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学生证、初试准考证、大学期间课程成绩单、思想政治考核表等)到学院报到,接受学院复试资格审核,并了解学院复试安排。学院收取学生的身份证复印件、毕业证复印件、《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生)、《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往届生)存档备查。

  3.英语听力考试(第一批次复试)

  考试时间:2019 年 3 月 28 日下午 2:10-2:45,

  考试地点:教学楼 A 区五楼、六楼,考生应携带身份证、准考证,提前 20 分钟入场。其他批次复试英语听力和考试时间另行通知

  4.体检(第一批次复试)

  时间:2019 年 3 月 28 日上午 7:50,集合地点:校医院北门

  要求:空腹、携带身份证。其他批次体检时间另行通知。

  5.学院复试项目及安排

  专业课笔试) (第一批次复试) :

  生物学 :3 月 28 日下午 16:00-17:30,教学区 C306。

  生物工程 :3 月 28 日下午 16:00-17:30,教学区 C310。

  专业 面试) (第一批次复试) :

  生物 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植物学:3 月 29 日上午 08:00-12:30,生物楼 C305,候考室:生物楼 C302。

  微 生物学:3 月 29 日上午 10:00-11:30,科技楼 6033,候考室:科技楼 6 楼东侧休息室。

  发育 生物学:3 月 29 日上午 08:00-12:00,生物楼 B601,候考室:生物楼 B601。

  生物工程) (全日制、非全日制) :3 月 29 日下午 13:30-18:30,生物楼 C305,候考室:生物楼 C302。

  考生在面试前 20 分钟到候考室签到抽签确定面试顺序,上交手机等通讯工具。

  四、调剂

  (一)调剂基本要求

  1.符合调入专业(领域)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达到第一志愿报考专业(领域)和调入专业(领域)

  的 2019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A 类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

  本要求。

  3.调入专业(领域)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领域)相同或相近。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领域)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应相同。调入学术学位专业,要求初试科目为英语一;调入专业学位专业,初试科目为英语一或英语二。

  5.对申请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接收调剂。

  (二)调剂程序

  1.考生应当在规定时间内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填写调剂申请。

  2.学院根据招生计划和生源情况,挑选符合条件的考生加入复试备选库,审核合格后通过调剂系统发放复试通知。未接到我校复试通知的考生,可在填写志愿 24 小时后更改调剂志愿。

  3.考生接受复试通知(超过 24 小时未接受的视为自动放弃),并在规定时间报到参加复试。

  4.学院工作小组组织复试并及时公布复试结果。

  5.所有拟录取的调剂考生,由研究生处通过研招网网上调剂系统发送拟录取通知。

  6.拟录取的考生必须在我校发放待录取通知的 24 小时内,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同意待录取,否则视为自动放弃拟录

  取资格。

  7.学院工作小组认真做好调剂考生的资格审核工作,做好学籍学历检验工作,并与学生签订《诚信承诺书》。凡调剂考生因不符合报考或调剂要求而不能录取的,进行责任追究。

  (三)非全日制研究生调剂激励政策及相关说明对自愿申请录取为我校的按全日制研究生培养和管理模式进行培养和管理的非全日制研究生,享受每年 9000 元/人助学金和学校制定的学业奖学金政策(2000-5000 元/年/人),并按照全日制研究生助研规定享受同等的助研津贴。录取为我校并享受奖助政策的非全日制研究生应为无工作单位的非定向研究生,且自愿申请在完成学业期间按照全日制研究生培养和管理模式进行培养和管理,并将档案调到学校进行统一管理,毕业时参加学校统一就业派遣,其学历证书学习方式注明为“非全日制”。

  五、录取

  (一)总成绩计算方式

  考生总成绩=初试总分/5×60%+其他计入总成绩的复试项目(百分制)平均分×40%。考生总成绩合格线为 50 分,达不到总成绩合格线者不予录取,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总成绩合格线为 40 分,达不到总成绩合格线者不予录取。

  (二)总成绩排名方式

  1. 全日制考生和非全日制考生按复试专业(领域)总成绩分别排名。

  2.第一批次复试且报考同一专业(领域)的同类考生按报考该专业(领域)的第一志愿考生、初试第一志愿报考青岛农业大学的调剂考生、初试第一志愿报考外校的调剂考生分别进行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名。其他批次复试的考生,按照同一专业(领域考生的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名录取。

  3. 每批次复试达到合格线的全日制研究生考生申请调剂为同一专业或相近专业(复试内容与调剂专业完全相同)的非全日制研究生,经考生同意,可不再进行复试,按照考生已参加复试的总成绩作为该次调剂复试的总成绩由高到低进行排名。

  4.总成绩相同的考生排名顺序按照初试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列,如初试总成绩相同则依次以初试英语、复试英语口试、专业课笔试、面试的成绩由高到低排列。

  (三)拟录取名单确定方式

  1.在学院招生计划内,对于第一批次复试考生,优先排名录取复试合格的报考该专业(领域)的全日制、非全日制第一志愿考生,录取专业第一志愿考生剩余的招生计划排名录取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调剂考生,录取前两类考生剩余的计划排名录取其他考生,其他批次复试的考生按照同一专业(领域)的考生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名录取。

  2.已接受我校拟录取通知的全日制考生,可申请调剂到非全日制相同专业,其他已接受拟录取考生不再接收其校内调剂申请。

  (四)录取类别

  1.非定向考生:档案转入我校的考生均录取为非定向研究生(包括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毕业后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就业。

  2.定向考生:档案不转入我校的考生均录取为定向研究生(包括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录取前考生本人、工作单位与我校签订《定向就业培养协议书》,毕业后按协议回定向就业单位工作。

  六、相关工作制度:

  (一)责任追究制度

  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中,凡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招生管理规定行为的工作人员,一律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 36 号)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将按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二)监督制度

  学院设立总监督员 1 人,每个复试小组设监督员 1 人,对整个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同时,学校畅通申诉举报渠道,凡是发现在复试录取工作中弄虚作假、违反招生录取规定和纪律的,均可向我校研究生处和校纪委举报,举报电话分别为 0532-86080598,0532-86080340。

  (三)信息公开制度

  学院及时公布复试录取方案和实施细则、复试和拟录取名单、咨询和申诉渠道等复试录取信息,并按照“谁公开、谁把关”,“谁公开、谁解释”的原则,做好对所公开信息的审核把关和解释说明工作。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 10 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拟录取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 个工作日。

  (四)复议制度

  考生如果对复试录取结果有异议,可向学院复试录取工作小组投诉和申诉(投诉电话 0532-86080640)。学院复试录取工作小组进行核查、处理,切实保障考生合法权益。属于对政策执行存在异议的,采用书面或口头答复申请人;属于对违规违纪行为举报的,交由学校纪委进行调查,并按《信访条例》等有关规定给予书面答复。

                                                                                                生命科学学院

                                                                                           2019 年 3 月 22 日

2019年生命科学学院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名单

序号

姓名

初试总分

专业领域

类别

备注

1

由荣静

336

植物学

全日制学术学位

 

2

张洁

338

植物学

全日制学术学位

 

3

江春娇

361

微生物学

全日制学术学位

 

4

宁鹏

344

微生物学

全日制学术学位

 

5

王璐

346

发育生物学

全日制学术学位

 

6

孙嘉栋

325

发育生物学

全日制学术学位

 

7

冯艳芹

376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全日制学术学位

 

8

曹昕哲

317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全日制学术学位

 

9

刘泽君

349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全日制学术学位

 

10

李娜

333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全日制学术学位

 

11

孙岩

405

生物工程

全日制专业学位

 

12

徐康

329

生物工程

全日制专业学位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没有了

地址: 邮编:266109 版权所有: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联系电话: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