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院教职工开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专题学习

    2018-10-19 11:30:53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浏览数:0

  10月18日下午,我院在学院会议室举行教职工政治学习,集中观看宣传片《一带一路》。学院党委书记孙世孟主持学习活动,全体教职工参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9月和10月先后提出了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这一构想已经引起了国内和相关国家、地区乃至全世界的高度关注和强烈共鸣。宣传片《一带一路》,向我们展示了 “一带一路”尤其是“一带”起始于西部,也主要经过西部通向西亚和欧洲,这必将使得我国对外开放的地理格局发生重大调整,由中西部地区作为新的牵动者承担着开发与振兴占国土面积三分之二广大区域的重任,与东部地区一起承担着中国走出去的重任。 “一带一路”战略通过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这“五通”,将中国的生产要素,尤其是优质的过剩产能输送出去,让沿“带”沿“路”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共享中国发展的成果。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帮助这些国家和地区进行比如道路、桥梁、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帮助他们发展一些产业比如纺织服装、家电、甚至汽车制造、钢铁、电力等,提高他们经济发展的水平和生产能力。

  学院党委书记孙世孟指出,一带一路,体现出了中国人的智慧,以史为鉴的智慧。从2000年前的丝绸之路,联想出一带一路。并根据新的国内国际形势,把自己的战略构想付诸实施。 “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顺应了我国对外开放区域结构转型的需要,顺应了中国要素流动转型和国际产业转移的需要,顺应了中国与其他经济合作国家结构转变的需要,顺应了国际经贸合作与经贸机制转型的需要。

  孙书记希望我院的教职工,要认识到“一带一路”是一个宏伟的战略构想,它的建设过程不仅涉及众多国家和地区,涉及众多产业和巨量的要素调动,这其间产生的各种机遇不可估量。希望教职工在自己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中,紧跟国家大形势,紧紧抓住“一带一路”战略为产业创新、金融创新、区域创新带来的机遇。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没有了

地址: 邮编:266109 版权所有: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联系电话: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