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植物维和再出发,泰山地区发现多种濒危植物

    2018-07-20 11:19:00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浏览数:0

    7月18日,我院植物维和团队再次出发前往泰山地区进行第二次实地调研工作。
    此次前往桃花峪地区,步行上山,调研沿途及周边环境中的植物多样性、物种分布及濒危植物的生长状况。通过此次调研,志愿团队对于桃花峪地区植物分布有了大致的了解,同时发现了三种濒危植物。对于未来山东地区濒危植物数据库的建立做好了良好的基础工作。    
    当日的气温较为炎热,但是志愿团队队员依旧热情高昂。从桃花峪景区入口步行进入山区,队员细致观察沿途植物分布并做好相应的记录,同时队员仔细辨别是否有濒危植物的存在。通过队员与指导老师的相互交流,以及查阅相关文献,最终确定了如下三种濒危植物。
    队员们在海拔329米的地区发现了疑似濒危植物,经过辨别后确定是濒危植物白首乌。白首乌又名泰山何首乌,队员所见白首乌多分布与路边灌木丛及石缝中,分布较为分散但是长势良好。队员仔细调查了白首乌的分布并做好了相应标记。
    白首乌的发现对于在场的队员都是一种鼓励,队员们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了欣喜。怀着这样的心情,队员们很快发现了第二种濒危植物——山东茜草。山东茜草与普通茜草混生,难以辨别,经过队员们仔细辨别与耐心求证最终确定了在海拔340米地区有两平方米长势良好的山东茜草分布。
    继续前行的同学们在远离道路的地方发现了十余株山东卷丹的存在,但令队员们难过的是卷丹的生长地区有很严重的被破坏情况。多株卷丹被整株连根拔起,疑似人为破坏。卷丹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与药用价值,我国野生卷丹虽然分布较广但是资源量不大,且因为人为森林破坏等原因野生卷丹与其他珍贵野生植物一样都有向高海拔地区退缩的现象,在低海拔地区已经很少能看见野生卷丹的分布。卷丹的分布多在400-1000米海拔区间,此次在海拔370米处发现卷丹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桃花峪地区自然资源保护情况较为良好。但还是希望当地加强对环境的保护,尽量减少类似情况的发生。
    通过当日的考察,队员对于桃花峪地区的濒危植物分布已经有了大致的了解。经过考察可知,多种濒危植物都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这使得人们有的时候会对濒危植物进行错误的开发利用。队员们希望通过后期的宣讲使更多的市民关注濒危植物的保护,同时希望未来在开发利用野生植物资源时具有相应的战略眼光,强调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长远利益,最大程度的发挥野生植物的价值。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没有了

地址: 邮编:266109 版权所有: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联系电话: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