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沈伟课题组发现塑化剂经母体影响后代生殖力的新机制

    2023-01-27 14:10:50           浏览数:0

近日,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沈伟教授课题组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Medicine》(IF=11.492)上发表研究论文“Revealing the effects of maternal Di (2-ethylhexyl) phthalate exposure on the progression of early meiosis in female fetal germ cells at single-cell resolution”,该论文通过单细胞技术揭示了塑化剂邻苯二甲酸酯(DEHP)经母体影响胎儿雌性生殖细胞早期减数分裂进程的分子机制。

工业生产中常使用塑化剂提高塑料的柔韧性,DEHP是最常用的塑化剂之一。由于与塑料成分结合不稳定、易渗出,DEHP已经广泛分布于我们日常生活环境之中。多项研究报告表明,DEHP可以随血液循环穿过胎盘屏障,毒害胎儿发育过程。然而,人们对DEHP通过母体影响雌性后代生殖细胞减数分裂进程的机制仍不是十分了解。

 DEHP影响雌性生殖细胞减数分裂发生的单细胞转录组分析及染色体损伤检测

为深入解析DEHP暴露妊娠母体经胎盘屏障毒害雌性胎儿生殖细胞减数分裂发生的分子机制,沈伟课题组从小鼠怀孕第6.5天开始,每天向怀孕母鼠灌胃40微克/每千克体重的DEHP,然后分离处于生殖细胞减数分裂发生过程不同时间点的胎鼠卵巢,进行单细胞转录组分析。通过单细胞测序分析发现,胎鼠雌性生殖细胞的发育轨迹出现了一个绝大多数都是DEHP处理组细胞的异常分支。该研究结果表明,在DEHP诱导下,一部分雌性生殖细胞在减数分裂启动阶段出现发育异常。研究还发现,在DEHP处理后,胎鼠卵巢细胞AMPK被磷酸化,从而激活下游信号通路清除损伤的线粒体,这可能是DEHP导致生殖细胞线粒体水平下降的原因之一。该研究结果提示,DEHP会通过妊娠期母体接触来损害胎儿的生殖细胞发育。因此,怀孕期间要谨慎使用塑料制品。

我校硕士研究生燕子回和王璐为该论文并列第一作者,沈伟教授与青岛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赵爱鸿副研究员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岛市科技惠民专项和山东省泰山学者建设工程等项目资助。

 

地址: 邮编:266109 版权所有: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联系电话: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