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杨洪兵课题组在臭氧水施用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3-01-27 14:12:15           浏览数:0

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杨洪兵课题组在Horticulture Research(中科院1区Top期刊,IF 6.793)在线发表了题为“Effects of ozone water irrigation and spraying on physi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gene expression of tomato seedlings”的研究论文,探讨了臭氧水施用适宜浓度及其改善番茄生理特性的机制。学院硕士研究生徐金鹏和于延冲副教授为该论文并列第一作者,杨洪兵教授为通讯作者,张弢副教授和马倩副教授为共同作者。

臭氧是一种天然强氧化剂和杀菌剂,具有广谱、高效、无残留等特点,已在工业、医学、农业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臭氧溶于水后部分臭氧分子结合水分子生成氧化性更强的基团,故臭氧水具有更强的氧化性。虽然臭氧水在农业生产中应用前景广阔,但臭氧水对植物生理特性及基因表达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仍不清楚。为了充分发挥臭氧水优势,避免其对植物产生氧化损害,课题组采用不同浓度臭氧水浇灌和喷施番茄,发现施用适宜浓度臭氧水能提高番茄抗氧化酶活性并降低丙二醛(MDA)含量,同时促进抗氧化酶基因表达,说明施用适宜浓度臭氧水能明显提高番茄抗逆性;施用适宜浓度臭氧水还能提高番茄SPAD值和氮含量,促进叶绿素合成相关基因及氮素吸收相关基因表达,有利于提高番茄光合能力和产量。臭氧水浇灌和喷施适宜浓度分别为3.0 mg/L和0.6 mg/L,且臭氧水浇灌效果明显好于喷施处理。

该研究为深入揭示臭氧水影响植物的分子机制提供了重要参考,也为臭氧水在有机农业绿色防控中的高效利用提供了重要依据。该研究得到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资助。

大田番茄臭氧水施用

 

地址: 邮编:266109 版权所有: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联系电话: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