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沈伟课题组发现霉菌毒素跨代损害原始卵泡形成的新机制

    2022-05-31 14:32:00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浏览数:0

  近日,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沈伟教授课题组在国际重要期刊《Cellular and Molecular Life Sciences》(IF=9.261)上发表研究性论文“Impaired primordial follicle assembly in offspring ovaries from zearalenone‑exposed mothers involves reduced mitochondrial activity and altered epigenetics in oocytes”,该论文在单细胞分辨率水平上揭示了母体围产期暴露霉菌毒素抑制仔鼠原始卵泡形成的新机制。

  

  目前,世界范围内霉菌毒素污染问题严重,玉米赤霉烯酮(zearalenone,ZEN)作为最常见的霉菌毒素之一,广泛存在于我们的日常环境中。由于ZEN的化学结构与雌激素相似,因此ZEN能够作为内分泌干扰物严重影响动物及人类的生殖能力。目前已有报道证实ZEN能够损害雌性生殖力及原始卵泡形成过程,但关于ZEN暴露毒害原始卵泡形成的分子机制还有待进一步探究。

  为了探究ZEN暴露毒害原始卵泡形成的分子机制,沈伟课题组从母鼠怀孕16.5天对其灌服ZEN,持续至仔鼠出生后。在小鼠出生后当天及第三天,收集新生鼠卵巢进行单细胞转录组测序,并针对卵母细胞进行深入分析。结果发现,ZEN暴露能够通过影响线粒体活性进一步造成卵母细胞自噬及卵巢内组蛋白乙酰化水平的改变,这可能是ZEN暴露妊娠期母鼠跨代影响后代原始卵泡形成的一条重要途径。此外,该研究还对ZEN处理组的母鼠进行了辅酶Q10补充,通过提高线粒体活性,缓解了ZEN对原始卵泡形成的毒害作用。研究从多角度全方面解析了ZEN暴露影响原始卵泡形成的分子机制,揭示了围产期母鼠持续暴露ZEN能够通过影响仔鼠卵母细胞线粒体活性抑制其原始卵泡形成,为有效缓解ZEN的毒性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

  

  围产期ZEN暴露跨代影响仔鼠原始卵泡形成的示意图

  鉴于沈伟课题组在霉菌毒素生殖毒理领域的重要科学贡献,《Gene》特邀其课题组撰写了综述性论文“Oxidative stress as a plausible mechanism for zearalenone to induce genome toxicity”,系统阐述了ZEN暴露通过氧化应激途径对机体造成的基因毒性及其研究进展。

  我校硕士研究生冯艳芹为上述两篇论文的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岛市科技惠民专项和山东省泰山学者建设工程等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00018-022-04288-0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没有了

地址: 邮编:266109 版权所有: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联系电话: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