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盖树鹏教授团队在牡丹花衰老调控方向取得新进展

    2023-03-15 20:57:18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浏览数:0

近日,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盖树鹏团队在农林科学领域一区、Top期刊《Horticultural Plant Journal》上发表了题为“Comprehensive analyses of the proteome and ubiquitome revealed mechanism of high temperature accelerating petal abscission in tree peony”的研究成果。该研究从蛋白质组和泛素化蛋白质组入手,结合内源ABA和IAA,探讨了高温促进牡丹花早衰的原因,为深入解析其分子机制奠定了基础。

牡丹(Paeonia suffruticosa Andr.)是原产中国的名贵木本花卉,其花冠硕大,花型花色繁多,具有极高的观赏和经济价值。牡丹的适宜生长温度为20°C左右,其花期短暂,自然条件下单株花期仅一周左右。课题组前期研究发现在高温下,牡丹花瓣极易脱落,花期变的更为短暂,单花花期仅1-2天,使牡丹观赏品质下降,是影响牡丹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之一。目前,对牡丹花衰老脱落的研究多集中在生理生化水平和基因表达水平的研究上,从蛋白水平对高温加速牡丹花脱落的研究相对匮乏。研究牡丹花在高温下的蛋白表达水平及蛋白质泛素化水平的差异对于深入理解牡丹花瓣脱落机理,延长牡丹花期具有重要意义。

本研究发现高温加速了牡丹花的衰老和脱落,使内源ABA含量升高,IAA含量降低。同时,对高温处理下的牡丹花进行了蛋白质组和泛素化组分析,总共筛选到234个差异表达蛋白和120个泛素化修饰差异的表达蛋白,这些差异蛋白富集到基因表达和翻译,糖代谢、激素合成及运输、类黄酮合成等途径。此外,深入分析了生长素、乙烯、类黄酮合成途径及糖酵解途径中关键酶的表达和泛素化修饰位点,证明它们参与了高温诱导的牡丹花瓣早衰的调控,而泛素化修饰参与了激素代谢、黄酮合成和糖酵解等途径的调控。所得结果丰富了牡丹基因组数据库,突出了激素代谢、糖代谢、黄酮代谢等在牡丹花瓣衰老脱落中的作用,为深入分析高温诱导牡丹花瓣早衰的分子机理提供了基因(蛋白)信息和切入点。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省良种工程的资助。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盖树鹏教授和山东省林科院陈俊强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青岛农业大学刘春英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

  Fig. 10 Model of the putative mechanism about flower senescence induced by high temperature in tree peony

地址: 邮编:266109 版权所有: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联系电话: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