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山东省重点学科: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2010-10-01 21:18:34           浏览数:0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成立于2003年5月,于2006年11月被评为山东省重点学科。本学科现有研究人员36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23人,其中博士学位30人。

研究方向

蛋白质化学   首次提出了“小麦杂种优势群”的概念,在国内最先开展了农作物贮藏蛋白的免疫化学特性及其在育种中应用的研究,探讨了利用免疫同源性改良的可行性,研究了小麦籽粒成熟过程中胚乳贮藏蛋白的积累规律。

植物分子生物学   在我省率先开展了植物(花生)基因工程的研究,成功的建立了一套有效的转化系统,建立了野生型花生的基因文库,并成功的将玉米醇溶蛋白基因转入花生获得转基因植株;建立了一套高效表达的番茄转基因技术体系,并在基因精确整合的基础上完成多个抗病基因的定位表达和报告基因的删除。

植物逆境生理与分子生物学   着重研究植物抗盐和抗旱的生理和信号转导机制,对植物的Na部位的拒Na机理做了形态、生理和生化方面的分析;研究了与植物抗逆性密切相关的分子如脱落酸、水杨酸、茉莉酸和一氧化氮的信号转导机制。

科研情况

目前在研课题3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国家948项目子课题2项,国家课题攻关项目1项,国家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资助项目1项,山东省自然基金1项,山东省“三0”工程项目6项,山东省科技厅和教育厅项目6项。

标志性成果转化

玉米新品种“LN3”以1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把山东省以外的生产经营权转让给了中国种业集团。“菜农14”以42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把生产经营权转让给了山东连胜种业有限公司。

地址: 邮编:266109 版权所有: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联系电话: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