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3年“桓乐杯”社会实践活动大赛 ——黄河流域农耕文化和盐碱地综合利用案例征集

    2023-01-03 11:01:32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浏览数: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村是我国文明的发源地,耕读文明是我们的软实力”。耕读教育践行“亦耕亦读”,是农林院校加强劳动教育的重要载体,也是弘扬我国耕读传家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抓手,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等综合性育人功能。农耕文化作为一种生产方式、思想理念、价值观念、道德意识与思维方式,其本身也就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根和中华文明的摇篮,黄河文化深厚悠远,我国约15亿亩盐碱地80%仍处于荒芜状态。在人口逐年增加,耕地逐年减少的情况下,开发利用盐碱地对于国家经济发展、粮食和能源安全都拥有重要意义。

  为此,生命科学学院特举办黄河流域农耕文化和盐碱地综合利用例征集大赛,为传承黄河流域中华农耕文化和盐碱地综合治理开发利用提供方法路径。大赛具体要求如下:
一、案例内容:

  围绕“黄河流域农耕文化和盐碱地综合利用”为中心,可以选择但不局限于以下方面主题内容之一展开案例收集。如:古代农学思想、精耕细作传统、农业技术文化、农业生产民俗、治水文化、物候与节气文化、节庆文化、农业生态文化、农产品加工文化、茶文化、渔文化、蚕桑文化、畜牧文化、饮食文化、酿酒文化、服饰文化、民间艺术、农民艺术、农业文化遗产、涉农诗词歌赋、农谚俗语等中华农耕文化内容,阐述其文化和专业内涵。

二、案例形式:由案例概述(目的和意义)、获得案例方法手段、框架图或进一步的设想等内容组成,要求图文并茂。(案例要求见附件模板)

  1.提交时间:2023.2.28之前。

  2.组织要求: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2022级每个班至少组织10人参赛,其他学院和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自由参赛,可以组队(每队成员不超过3人)。

  3.作品提交:作品以“姓名+专业班级+主题名称x”为文档名,发至邮箱15165263098@139.com

  4.奖项设置:大赛设一、二、三等奖,由生命科学学院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对获奖者颁发奖品和证书。

  联系人:刘老师,易老师,联系方式:13396486787,15165263098

  生命科学学院

  2023年1月1日


附件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没有了

地址: 邮编:266109 版权所有: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联系电话: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