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院杨建明教授团队首获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 总决赛优秀奖

    2023-02-27 21:40:33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浏览数:0

近日,由科技部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在杭州圆满落幕。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杨建明教授团队的“光合固碳产能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在揭榜挂帅赛道荣获全国总决赛优秀奖和领域赛优胜奖,这是学校在全国最顶级科技创新大赛上的第一个国家级奖项。

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旨在突出颠覆性创新技术,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引擎。此次由杨建明教授作为负责人,王兆宝、吴薇、李美洁、梁波、汤若昊作为项目组成员的“光合固碳产能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围绕国家双碳战略,面向工业废气处理的市场需求,开展光合固碳微生物细胞工厂构建及光合固碳反应装置的研发,突破新一代光合固碳技术,实现生物固碳产业模式的变革,在光合固碳细胞工厂和反应装置上不断提高固碳及废气处理效率,同时创造经济利润,对产业有颠覆性变革。

杨建明教授团队长期从事合成生物学研究,在生物固碳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成功构建一种新型的光合细菌——沼泽红假单胞菌平台,直接以CO2为资源合成高附加值萜烯类化合物;首次系统报道该菌在厌氧光能异养型生长状态下其生长所必需的关键基因;成功解析该菌的电子供应和调控机制;同时通过驯化等技术手段不断提升该菌的光合固碳效率。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Green Chemistry、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Frontiers in Biotechnology and Bioengineering、生物工程学报等国内外知名期刊。

本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自2022年7月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2800余项技术项目报名参赛,经过项目初筛、领域赛,识别遴选出157个具有颠覆性可能的优质项目晋级总决赛。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浙江省《新闻联播》及各大中央、科技等新闻媒体对总决赛进行了报道。

  

地址: 邮编:266109 版权所有: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联系电话: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