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生命科学学院成立于2002年10月。现有教职工107人,专职教师83人,其中教授28人,副教授39人。学院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83人,博士研究生导师1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56人;国家人才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2人、青年专家4人,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重点学科(实验室)首席专家2人,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岗位专家3人、山东省青年创新团队4个;兼职聘任的国家人才计划专家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

学院具有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发育生物学4个硕士学位授权点招收硕士研究生;现有生物技术和生物科学2个本科专业。在校研究生188人,本科生791人。

学院拥有山东省应用真菌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动物生殖与种质创新高校特色实验室、山东省植物生物技术高校重点实验室、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山东省特色重点学科和山东省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共建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与生物育种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拥有农业部真菌多糖研究基地、山东食用菌菌种场、植物研究室、遗传研究室和农业应用真菌研究室3个省级研究室、3个青岛市国际合作基地,建有生殖科学研究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植物基因工程研究所、药用真菌研究所4个校级研究院所。

学院高度重视科研工作,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2018年以来,学院先后承担各类科研课题180余项,其中国家级课题50余项,省级课题80余项,总经费7000余万元。发表研究论文500余篇,其中中科院一区、二区论文160余篇,在Nat Plant、Plant Cell、PLoS Biol、GUT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00余件;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5项,其中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学院承担省级、校级教学研究课题26项,编写教材36部,发表教学研究论文40余篇,获得山东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拥有植物生理学系列课程省级教学团队,植物生理学、动物生理学、植物学等7门省级精品课程。

学院一贯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建院以来,树立以培养具有深厚的基础、广博的学识、良好的技能、合作的品质、勤奋敬业和勇于创新精神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新型人才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改善办学条件,规范教学管理,使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得到了较大的提高。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建有27个校外实习基地,积极鼓励支持大学生参加实习实训,参与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项目。近5年来,有3个项目分别获得“创青春”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金、银奖,1个项目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18名同学获国家奖学金,4名同学获得山东省政府奖学金,1名同学被评为全国三好学生;5个班级被评为省级先进班集体。学院积极改革管理模式,自2003年3月起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取得良好效果。应届本科生考取研究生的比率一直名列学校前茅,2018届毕业生考研率达到50%,部分班级研究生考取率超过50%。在考取的硕士研究生中,70%以上的学生被全国重点院校和科研院所录取。多年来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地址: 邮编:266109 版权所有: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联系电话: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