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生殖细胞生物学课题组在生殖生物学领域获得新进展

    2021-01-28 11:21:37           浏览数:0

  近日,我院生殖细胞生物学课题组在医学一区TOP期刊《Theranostics》上发表研究论文,从单细胞层面上系统阐释了母亲接触塑化剂DEHP危害后代卵巢发育及功能的分子机制。

  目前,环境污染已经成为人类健康的重要威胁。其中,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i (2-ethylhexyl) phthalate,DEHP)作为一种最常用的增塑剂,被广泛用于聚氯乙烯塑料产品的生产过程中,并普遍存在于婴幼儿玩具、日用消费品、化妆品以及医疗器械。由于DEHP与其它聚合物是非共价键结合的,很容易游离和扩散到环境中,并通过饮食、呼吸和皮肤接触等各种途径进入人体。日常生活中,塑料制品的普遍使用导致人类每天暴露于DEHP污染的环境中。大量研究证实,DEHP对人类和动物具有广泛的神经毒性、遗传毒性、内分泌毒性和生殖毒性,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科学问题。

  该研究以口服DEHP小鼠为模型,结合10×Genomics平台的单细胞转录组技术,围绕母体DEHP暴露对后代原始卵泡形成的分子机制进行了系统的探究。该研究发现,母体DEHP暴露通过下调Lhx8和Figla等原始卵泡形成的关键基因,阻碍了卵泡组装进程;拟时分析结果显示,DEHP暴露改变了卵母细胞的发育轨迹;对于卵巢颗粒细胞,DEHP暴露抑制了它们的增殖活动,并激活了细胞凋亡的调控途径;DEHP暴露还扰乱了转化生长因子TGF-beta信号介导的卵母细胞和颗粒细胞的互作,导致卵母细胞生长的关键蛋白GDF9的表达显著下降,该通路的受体BMPR1A和效应因子SMAD3的表达也发生紊乱。由此可见,围产期母体接触DEHP可能会影响后代卵母细胞的发育命运,并诱发卵巢功能障碍。该研究不仅为塑化剂危害雌性动物生殖健康提供了有力的证据,同时为塑化剂生殖毒性的预防和治疗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我院博士生王俊杰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沈伟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省泰山学者工程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Single-cell transcriptome dissection of the toxic impact of Di (2-ethylhexyl) phthalate on primordial follicle assembly. Theranostics,doi:10.7150/thno.55006.
 

图:单细胞分辨率解析母亲DEHP暴露危害后代原始卵泡形成的机制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没有了

地址: 邮编:266109 版权所有: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联系电话: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