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生命科学学院在《天然产物报告》发表亚甲基桥联二聚体天然产物研究最新综述

    2022-09-06 19:15:54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浏览数:0

  日前,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应用真菌学重点实验室樊亚琴副教授受邀以第一作者在国际天然产物顶尖期刊Natural Product Reports (Top, IF 15.111)(《天然产物报告》)上在线发表题为“Methylene-bridged dimeric natural products involving one-carbon unit in biosynthesis”(《生物合成中一碳单元参与的亚甲基桥联二聚体天然产物》)的综述性文章。

  该研究聚焦天然来源的亚甲基桥联二聚体,在国际上首次全面系统地总结了131个该类型天然产物的结构、来源、生物活性、化学合成以及生物合成的相关内容(图1),重点围绕亚甲基的来源及可能的非酶催化形成过程进行了阐释和探讨,为甲醛参与的二聚体类天然产物的形成机制研究提供了重要指导,也为其化学空间拓展提供了有效参考。

1. 亚甲基桥联二聚体的来源及结构类型(a);单体的结构特征(b);甲醛参与其形成过程的情况(c

  亚甲基桥联二聚体是一类非常独特的结构类型,它们是由一个亚甲基(-CH2-)将两个单体连接而成,结构中的亚甲基多来源于生物合成中的一碳单元,其中以甲醛最为常见(图2)。阐明一碳单元参与的亚甲基桥联二聚体天然产物的结构特征、明晰其非酶催化的形成机制,将会为该类型化合物的规模化制备和生物合成机制研究提供新的思路。因此,二聚体天然产物研究,逐渐成为药学、微生物学以及合成生物学研究者所关注的热点领域。

2. 一碳单元参与的亚甲基桥联二聚体的形成过程

  生命科学学院樊亚琴副教授为该论文第一作者,青岛农业大学为第一单位,中国海洋大学医药学院朱伟明教授与付鹏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樊亚琴副教授是生命科学学院第四层次引进人才,主要围绕真菌开展功能导向的次级代谢产物研究,依托山东省应用真菌重点实验室食用菌精准育种研究团队,主持国家及省级自然科学基金4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以第一作者在Nat. Prod. Rep.、Org. Lett.、Org. Chem. Front. 等杂志上发表论文14篇,授权发明专利1项。

文章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2/np/d2np00022a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没有了

地址: 邮编:266109 版权所有: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联系电话: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