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科创未来,绿色发展” 科普活动的通知

    2021-07-09 13:35:25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浏览数: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21-2035年)》,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关注社会生活重点热点,提高公众科学素养,用科学的良好风尚,助力公众对国家绿色可持续发展重大布局的认知。现征集一批优秀科普作品,动员和激励我校学生参与科普作品创作,为大学生参与科学传播社会实践活动搭建平台,提高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激发科普创作源头活力,促进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知识的传播和普及,我校决定组织开展2021年青岛农业大学学生科普作品创作大赛,并推荐优秀作品参加2022年全国大学生科普作品创作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一)活动主题

  2021年科普活动围绕“植物绿色发展”设置八个专题:1. 转基因植物;2. 植物营养高效利用;3. 植物的光合作用;4. 植物与碳中和;5. 植物的生殖奥秘;6. 植物与人类的生活;7.未来植物;8.植物与人工智能

  (二)作品内容

  任选一个专题,以问题为导向,主题鲜明,具有较高的思想性、科学性、艺术性和通俗性。作品应是原创科普作品,内容丰富,生动有趣,通俗易懂,声音饱满、画面清晰;鼓励多种形式的创作组合,包括图文设计、科普宣讲课件、音视频及科普论文报告等。

  1.主题鲜明:作品应有明确的科普宣传对象,如,农民、青少年和社区居民等。

  2.思想性:主题思想和内容健康向上,反映时代主旋律,代表先进科学的发展方向。

  3.科学性:解读知识、分享科学实验、展示前沿科学成果,符合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要求,有助于启迪智慧,激励人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无科学性错误。

  4.艺术性:整体构思新颖,创作手法和表现形式有独创性,语言生动流畅、富有特色,具有感染力;注重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相结合,有较高文化品位。

  5.通俗性:反映的科学技术知识应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密切结合城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

  (三)作品类型及要求

  1. 图文设计类

  设计内容符合活动主题和创作方向的科普宣传册、PPT、绘画(漫画)、海报等。参赛作品图片格式为JPEG或PDF(图片小于20M),文档格式为PDF,决赛作品要求现场展示答辩。

  2. 音视频类

  符合活动主题,具有较强的科普宣传及感染能力的FLASH动漫制作、科普宣传和演讲视频等。音频作品要求15分钟以内,格式统一为MP3格式;视频作品要求10分钟以内,格式为MP4或FLASH,非动漫类要求画质720P及以上。同时提交作品文字资料(音视频讲解内容、讲座PPT及演讲脚本等),格式为Word,PPT统一转为PDF。

  3. 论文报告类

  紧扣国家绿色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点问题,撰写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实用性的科普论文及相关调查报告。要求参赛作品为原创,正文字数应在5000字以内(附录字数不计入正文文本字数)。

  4. 所有作品必须原创,禁止抄袭,若发现涉嫌抄袭或侵犯他人著作权行为,一律取消申报和评奖资格,如涉及版权纠纷,由申报者负责。

  5. 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原创者所有,主办单位拥有非营利性的自主出版作品集、公开展映展示、宣传推介等作品使用权。

  二、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所有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个人或团队。

  三、提交方式

  请于2021年9月10日前提交参赛汇总表(附件1)、信息表(附件2)及作品(制作者姓名+学号+学院+作品类别+作品名)(由多名制作者的文件名写主创人姓名)。

  作品发至邮箱:dxsjs2021@sina.com联系方式:15165263098(易老师)

  四、评选方式及奖励

  1. 评审分专家评审和学生投票。

  专家评审:由学校相关专家组成竞赛委员会进行,占总分的60%。

  学生投票:在微信公众号“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开设投票活动,得分按所占总票数的比例计算,再折算成总分的40%。根据总得分评出获奖作品名次。

  2. 评选一、二、三等奖,以及最佳创意奖、最佳拍摄奖、最佳人气奖等单项奖。奖项具体数量根据征集作品的数量确定。

  3. 获奖作品颁发证书,并推荐参加国家有关奖项评选。

  生命科学学院

  2021年7月9日

  附件1:“科创未来,绿色发展”科普活动参赛信息汇总表

  附件2:“科创未来,绿色发展”科普作品基本信息表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没有了

地址: 邮编:266109 版权所有: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联系电话: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