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院泰山地区植物维和活动圆满结束

    2018-07-25 16:49:33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浏览数:0

   7月15日至21日,我院植物维和实践团队赴泰安地区实地调研。“植物维和青春守护”志愿团队一直致力于调研山东地区的濒危植物珍稀植物的调研。在假期,志愿团成员进行实地的考察调研以及宣传,为建立濒危植物数据库做好一定基础。
   队员们秉承认真负责的态度,以扎实的专业知识为工具,重视濒危植物的生存现状,多次前往泰山山脉不同地区。在为期七天的实地调研中,队员们对于泰山地区的植物分布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队员们发现了四种濒危植物,并对这些濒危植物的分布与生存现状做了完备的记录。
   7月18日,队员们赴桃花峪地区进行实地调研。当日的气温较为炎热,但是志愿团队队员依旧热情高昂。从桃花峪景区入口步行进入山区,队员细致观察沿途植物分布并做好相应的记录,同时队员仔细辨别是否有濒危植物的存在。通过队员与指导老师的相互交流,以及查阅相关文献,最终确定了如下三种濒危植物。
队员们在海拔329米的地区发现了疑似濒危植物,经过辨别后确定是濒危植物白首乌。白首乌又名泰山何首乌,队员所见白首乌多分布与路边灌木丛及石缝中,分布较为分散但是长势良好。队员仔细调查了白首乌的分布并做好了相应标记。随后队员们发现了第二种濒危植物,在海拔340米处有将近两平方米的与普通茜草混生的山东茜草。
   继续前行的同学们在远离道路的地方发现了十余株山东卷丹的存在,但令队员们难过的是卷丹的生长地区有很严重的破坏情况。多株卷丹被整株连根拔起,疑似人为破坏。卷丹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与药用价值,我国野生卷丹虽然分布较广但是资源量不大,且因为人为森林破坏等原因野生卷丹与其他珍贵野生植物一样都有向高海拔地区退缩的现象,在低海拔地区已经很少能看见野生卷丹的分布。卷丹的分布多在400-1000米海拔区间,此次在海拔370米处发现卷丹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桃花峪地区自然资源保护情况较为良好。但还是希望当地加强对环境的保护,尽量减少类似情况的发生。
   队员们大多并非泰安当地人,在实地调研的过程中经常有不便之处,所幸在7月20日当普照寺地区调研时队员们在上山途中遇见了一位本地的大爷。大爷非常热情,一路引领者队员们上山,沿途为队员们讲解山中植物与景观。比如,泰山上野葡萄和葎叶蛇葡萄的不同。葎叶蛇葡萄有一定毒性,但是野葡萄的用处广泛,当地人一般采摘野葡萄,将其晒干,泡水服用,可治筋骨伤痛,慢性关节炎等。
   通过大爷队员们看到了泰山地区人们对于泰山旅游与植物资源的热爱。泰山地区人们以泰山为荣,以山上的一草一木为荣,他们对于泰山地区的资源保护心情远超常人。这激起了队员们对于引导广大市民保护珍稀植物、建立可持续发现的生态资源利用方式的信心。
   到达海拔279米,山路更加曲折,与老爷爷告别后,志愿团继续登山。尽管山路陡峭,团队的调研积极性不减。在海拔497米,发现了一株蒙古栎。志愿团经过查阅文献,仔细比对后确定为山东地区的近危植物蒙古栎。
  泰山海拔高,其物种多样性丰富,更有利于对植物多样性的发现与保护。志愿团在调研过程中,与学院老师积极交流,询问老师调研过程的疑惑点,并开通微博,公众号等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加强对濒危植物的保护。也得到许多植物研究及爱好者的帮助与支持。六天时间里,志愿团发现了三裂绣线菊、如意草、中华卷柏、扶芳藤、虎掌、薯蓣、何首乌、石斛,半夏、银粉背蕨、白英等一系列珍惜植物,并且队员们对这些植物做了拍摄照片与采集标本的工作。同时志愿团一共发现了四种濒危植物,分别是白首乌,山东茜草,山东卷丹,蒙古栎。
   “植物维和的意义对于我们生物专业来讲不止是发挥自己的学科优势特长,更大一部分是为保护物种多样性做贡献,也通过自身的实践,呼吁更多的人加入我们保护濒危植物的行列。”已经连续两年参加志愿团的谷思嘉说,历年来,植物维和活动的开展也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濒危植物的重要。
   植物维和活动的前期实地调研活动告一段落。通过这几日的考察,队员对于泰山地区的濒危植物分布已经有了大致的了解。经过考察可知,多种濒危植物都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这使得人们有的时候会对濒危植物进行错误的开发利用。我们希望通过后期的宣讲使更多的市民关注濒危植物的保护,同时希望未来在开发利用野生植物资源时具有相应的战略眼光,强调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长远利益,最大程度的发挥野生植物的价值。
   8月20日,志愿团将在青岛当地组织科普宣传活动。将通过丰富的活动方式,不但面向市民,还面对游客进行宣传,科普植物知识,发动更多的人加入濒危植物保护的行列中。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没有了

地址: 邮编:266109 版权所有: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联系电话: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