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沈伟教授课题组在《Cell Death & Disease》发文阐述减数分裂启动调控新机制

    2023-02-20 18:08:27           浏览数:0

近日,细胞生物学权威杂志《Cell Death & Disease》在线发表了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沈伟教授课题组题目为“Single cell epigenomic and transcriptomic analysis uncovers potential transcription factors regulating mitotic/meiotic switch”的研究论文。

  

原发性卵巢功能不全(POI)是指女性在40岁之前卵巢功能衰退,近年来POI发病率逐年上升且发病呈年轻化趋势。据报道,40岁以前POI的发生率在我国约为2.6%,约20-25%的原因是由于遗传因素导致的,如减数分裂异常,这严重影响女性生殖及身心健康。

沈伟课题组利用单细胞染色质开放性测序技术(scATAC-seq)和单细胞转录组测序技术(scRNA-seq)对E11.5-E13.5雌性小鼠胚胎卵巢的联合分析发现,在此期间共有7种不同的细胞类型,其中生殖细胞有5种不同的细胞亚型。研究者利用一种严格的转录因子筛选程序成功筛选到14个候选转录因子,并开发出一种定量转录因子互作的算法,识别并鉴定出TCFL5在有丝分裂向减数分裂转换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利用基因敲除鼠和RNAi等实验方案对TCFL5的潜在功能进行了阐述。这些结果为深入理解有丝分裂向减数分裂转换的调控机制提供了新见解,并对理解POI的致病机理提供了理论基础。

  

  有丝分裂/减数分裂转换过程中的转录因子调控网络

  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为该文第一单位,博士生张发利为第一作者,沈伟教授为通讯作者。意大利罗马第二大学Massimo De Felici教授参加了部分研究工作,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省泰山学者工程等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419-023-05671-w.

  (撰稿人:张发利)

地址: 邮编:266109 版权所有: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联系电话: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