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曲望达教授课题组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2023-02-23 16:25:56           浏览数:0

近日,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曲望达教授课题组在中科院一区国际权威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上发表了题为“Construction of self-supporting ultra-micropores lignin-based carbon nanofibers with high areal desalination capacity”的研究论文。该论文通过简单温和的静电纺丝、氧化稳定和碳化技术制备了具有富超微孔的木质素基碳纳米纤维柔性电极,为高负载厚电极在海水淡化等领域的利用提供了新思路。

 

木质素是一种可生物降解、可再生的生物基芳香族聚合物,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但目前木质素的增值利用尚处于初级阶段。木质素基高附加值功能碳材料的高效转化,有望实现生物质废弃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对海水微咸水淡化等起到重要作用。

生命科学学院曲望达教授团队以木质素为研究对象,成功创制了富超微孔木质素基碳纳米纤维柔性电极,通过调控原料质量比,有效改善了微观孔结构、表面化学性质及离子传输性能。在电容去离子脱盐方面,该类电极表现出良好的脱盐性能和循环利用性。电吸附过程仅需6分钟,面积吸附容量和速率可分别达0.0817 mg cm−2和0.0135 mg cm−2 min−1,与传统的生物质基多孔碳电极相比,具有显著的优越性。

  

  木质素基碳纳米纤维的合成工艺及碳化后样品的柔韧性展示图

该研究工作第一单位为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校“特支计划”拔尖人才尹令红教授和硕士研究生胡鹏宇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学校三层次引进人才、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曲望达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该课题得到了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奖励计划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41813022027581

地址: 邮编:266109 版权所有: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联系电话: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